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在肯尼亚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9-16
分享到: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在肯尼亚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近日在肯尼亚接受了肯尼亚媒体《东非人报》和《星报》,以及中国媒体China Daily的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是您出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后首次访非,肯尼亚是访问的第一站。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肯关系?

刘豫锡:此次我代表中方应邀出席肯尼亚新总统就职仪式,拜会了鲁托总统,转达中方领导人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肯双方一致认为,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继续做彼此政治上可信赖的真诚朋友和发展上可依靠的亲密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发挥中肯合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国际和多边事务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近年来,中肯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中非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肯最大投资来源国、贸易伙伴和工程承包方,为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肯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肯双方同舟共济、团结抗疫,谱写了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肯投资,支持肯方提升工业附加值,加快疫后经济复苏。前不久,首批来自肯尼亚的40多吨新鲜牛油果投入中国市场,在很短时间内销售一空。我们欢迎更多肯尼亚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帮助肯尼亚相关产业就业和出口创收。中肯关系具有牢固的政治和民意基础,两国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中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鲁托总统的共同指引下,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记者:您接下来还将访问非洲多国,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非关系?

刘豫锡: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理念相近、文化相通、利益相融,是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精诚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总结提炼“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阐述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就在上个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全面总结中非合作最新成果,受到国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近年来,中非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在各领域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合作,为非洲各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给非洲人民带来真真切切的幸福感。今年1至7月,中非贸易额达1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中国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内罗毕快速路、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等一大批项目完工或投入运营。中方积极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援和新冠疫苗,帮助非洲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消弭冲突根源。中非合作的内涵不断拓展,不久前中国航天员“天宫对话”非洲青少年、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拉近中非人民的友好感情。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贯相互声援,中方在安理会等场合积极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这次我即将访问的国家遍布非洲不同地区,体现了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同所有非洲友好国家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的坚定意愿。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加强团结互助,致力共同发展,传承传统友好,实现共同繁荣和振兴。

记者:您曾担任中国驻多哥大使,驻非盟使团团长,此次出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后,对未来工作有何期待?

刘豫锡:前不久,我很荣幸地接过许镜湖大使的“接力棒”,成为第4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非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非洲怀有特殊的友好感情。在我的外交生涯里有18年在非洲度过,埃塞俄比亚、多哥、喀麦隆、马里、刚果(布)和加蓬都是我曾工作过的地方,即便没有身处非洲,我与非洲事务也有许多交集。多年来,我见证了中非关系的发展壮大,亲身经历了中非友谊与多次重大合作的高光时刻,我对中非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一家亲”是对当前中非关系最贴切的评价。我们走过相似的发展经历,心怀共同的奋斗目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坚信中非传统友好必将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作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我将继续努力,传承和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非洲国家和各地区组织交流合作,同有关各方就涉非事务保持密切沟通,为非洲和平发展和中非友好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