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决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9-10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决议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表示,中方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将同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第15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阿拉伯-中国关系”决议,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外交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说,中方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这充分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决心,也反映出中阿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

毛宁说,中阿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今年8月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阿盟秘书处第一时间即发表声明强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她表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国多年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在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调,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毛宁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同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团结协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