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美国没有资格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9-05
分享到: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美国没有资格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

2022年9月1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出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早在《公约》谈判期间,美方就不顾发展中国家关切,顽固反对国际海底及其资源属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企图在《公约》之外另搞一套,对《公约》出台制造障碍。美方在谈判中反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专属经济区制度,却在《公约》出台后主张了全球最大的专属经济区海域。美至今不批准《公约》,强调自身不受《公约》程序限制,却别有用心地鼓吹《公约》至上,动不动拿《公约》说事,把《公约》变成抹黑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美只想享受《公约》制度红利,却不愿承担《公约》义务,说一套做一套,根本没有资格拿《公约》说事。

谢锋指出,美方当初炮制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真实目的是,抵制《公约》专属经济区等制度,维护美海洋霸权,让美军舰机继续在海洋上不受限制地横行霸道。近年来美方恶人先告状,倒打一耙,动不动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挑战他国海洋主张,毫无国际法包括海洋法依据。中国在南海的立场主张具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南海航行自由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存在任何问题。美方仗势军力挑战他国主张,威胁他国安全和海洋权益,违背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一般国际法原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继续推行海上“丛林法则”,理所当然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