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中方反制佩洛西窜台是代表国际社会对美国霸权霸凌坚决说不!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9-02
分享到: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中方反制佩洛西窜台是代表国际社会对美国霸权霸凌坚决说不!

2022年9月1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有的国家为了维护霸权和一己私利,至今执迷于隔阂而非交流、傲慢而非互鉴、冲突而非共存的“丛林法则”,大搞本国优先、双重标准的“家法帮规”,大搞党同伐异、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大搞拱火浇油、制造动荡的惯用把戏,大搞零和博弈、干涉制裁的“新冷战”,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霸凌。

谢锋指出,佩洛西之流窜台再次证明,美方蓄意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恶意挑衅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冥顽不化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严重违反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粗暴践踏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对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公然挑战!

谢锋强调,中方坚决有力反制,不仅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中方是代表国际社会对美国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信奉强权即公理、企图把“家法帮规”包装成所谓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推行全球版的“门罗主义”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