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出席“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共同报告提交仪式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8-25
分享到:
王毅出席“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共同报告提交仪式

2022年8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韩国外长朴振分别在北京、首尔出席“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共同报告提交仪式并致辞。

王毅代表中国政府祝贺“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圆满完成共同研究工作,表示委员会在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日向两国政府正式提交这一报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王毅表示,中韩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顺应时代潮流,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促进地区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观往以知来”,在中韩关系步入而立之年之际,全面回顾发展成就,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对于推动两国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王毅指出,过去一年,委员会本着对两国未来的高度责任感,围绕中韩关系如何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交流思想、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政策建议,必将助力中韩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不断迈向更高台阶。

王毅说,不久前两国外长在山东举行会晤,双方都认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对当今世界的诸多动荡变革,中韩作为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深化互信、平等尊重、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中韩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发展委员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为促进中韩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韩国外长朴振在首尔会场致辞中表示,这份报告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是未来韩中关系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两国多层级战略沟通,扩大议会、地方、青年交往,促进文化交流,加强数字、海洋、环境、卫生等领域合作,有助于推动韩中关系向着更加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韩中两国未来要秉持“和而不同”精神,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希望两国专家在委员会成果和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强沟通交流。

双方共同为报告揭彩。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中方委员长张平、韩方委员长林采正分别汇报中方、韩方委员会工作成果。中方执行委员长王超和韩方执行委员长洪铉翼共同主持仪式。

“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于2021年8月正式成立,旨在以2022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开展共同研究,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向两国政府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