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国人说中国外交 >

外媒:与美战略相持,中国保持耐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8-09

7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辆房车从林肯纪念堂前经过。新华社发 亚伦 摄

厄瓜多尔Pressenza国际通讯社8月7日文章,原题:当他醒来时,中国还在那 在俄乌冲突开始时,美国总统拜登犯了一个错误:他表达了对可能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惧——或者说威胁。而现在,他又通过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台湾来挑衅中国。

随着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崛起,它与美国的争端也越来越激烈。如果美国参与对中国的军事冲突,相关的成本将是天文数字。战争可能导致美国金融市场的崩溃。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自2020年起,中美两国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这个动荡的阶段可能会持续30年。“战略相持阶段”概念出自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毛泽东的理论是,抗日战争包括三个阶段: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但是,目前中美相持阶段有些不同。两个大国的战略竞争还没有进入直接军事对抗,中国还没有把在军事上击败美国作为战略目标。相反,中国的目标是争取建立一个公正、公平的世界新秩序,让所有国家都获得繁荣。

两国关系进入战略相持的原因是美国权力结构的所谓“双重性”。一方面,美国处于经济和政治衰退的过程中;但另一方面,美国的军事力量仍然相对强大。中国的双重性正好相反:它正在崛起,但也表现出许多弱点。今后30年,两个大国的软实力竞争将占据中心位置。

在欧洲针对俄罗斯的包围政策与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推行的政策非常相似,比如推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军事联盟,恢复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之间的“四方安全对话”,以及加强西太平洋地区的各种反华联盟等。

不过,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中国能够重创美国的经济。与俄罗斯一样,中国比美国或欧洲更能承受经济战争。(作者阿拉姆·阿哈罗尼安,陈俊安译)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8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俄罗斯冲动后保持耐心 中国对佩洛西史无前例的访问表达了前所未有的愤怒。一场新战争的迹象是否迫在眉睫,类似于俄乌冲突?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想要的吗?

俄罗斯成功地从与一些国家的经济关系中受益,使它们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这让中国感到放心,因为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远大于俄罗斯。

至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国正在仔细研究,在促进出口的同时,鼓励扩大内需,以期降低对其他国家的依存度。中国还将尝试发展半导体等至关重要的技术,减少对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的依赖,并支持SWIFT支付系统的替代系统。

在军事方面,解放军在2022年世界最强军队名单中排名第二。全球军力排名机构的报告称,中国之所以取得进步,是因为主要依靠当地资源,致力于发展海、空和陆战能力,如果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很可能使中国成为美国的主要军事对手。(作者马吉迪·穆斯塔法)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