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国人说中国外交 >

巴西外长:“中国不是威胁,是好伙伴”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8-04

7月1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儿童接种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后离开接种点。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报道,巴西外交部长卡洛斯·弗兰萨近日在访谈中指出,中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对中国的出口也超过对美国的出口。对巴西来说,“中国不是威胁,是好伙伴”。

弗兰萨访问纽约期间接受福克斯新闻数字网的独家采访,谈到广泛的话题。巴西是7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弗兰萨指出,巴西作为轮值主席的工作重点是乌克兰战争的后果,包括就战争造成的粮食不安全举行一次闭门会议。

弗兰萨说,他理解对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安理会在阻止战争方面缺乏进展发出的批评。他还说,实现和平的最好办法是加强对话,加强围绕当前局势的外交。

弗兰萨呼吁立即停火,并说:“我们站在巴西一边……巴西是全球参与者,所以我们不必和某一方站在一起,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我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我们认为最符合巴西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

他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上,巴西的“立场非常平衡”。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良好,如果被要求斡旋可能会提供帮助。但他也说,土耳其目前是努力实现停火的主要参与者,但如果有必要,巴西愿意提供帮助。

弗兰萨最近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上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被问到他是否认为拉夫罗夫准备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时,弗兰萨说:“我想我们的对话没那么直接……但是,当然,我问了他和平的可能性。”弗兰萨解释说,巴西支持各国捍卫主权,所以需要立即停火,这也是目前首要、重要的一步。

弗兰萨描述了巴西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务实政策,指出巴西做的是最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事情,这意味着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保持密切关系。

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一直与美国关系密切,但近年来也和中国发展起非常密切的关系。

弗兰萨指出,中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对中国的出口也超过对美国的出口。作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集团的一员,弗兰萨称巴西与中国关系密切。

他称赞中国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帮助。“我们保持供应链开放,我们保持港口开放,我们保持货物流动,我们非常可靠。你知道,这是要旨,中国人明白。所以,他们是我们的好伙伴。”

弗兰萨说,巴西不把中国视为威胁:“我们不认为中国是威胁。我认为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是一个我们可以与之打交道、与之建立互惠关系的超级大国。我必须告诉你,是谁最先帮助巴西获得新冠疫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中国帮助了巴西。第一批新冠疫苗来自中国。”

弗兰萨说,仅仅2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今天就科技而言,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在国防方面,当然在经济方面,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都很好……我们和中国打交道没有任何问题。”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