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国人说中国外交 >

中国抗疫援助赢得东南亚人心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7-26

2021年12月29日,佩戴“蜘蛛侠”面具的医务人员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为儿童注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祖卡南 摄

《外交学者》(The Diplomat)杂志网站7月20日发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助理研究员多米尼克·弗雷泽和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莫德的一篇题为《中国在疫情期间赢得东南亚人心》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能力及早作出反应,保持贸易流动,最先向东南亚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这不仅给东南亚人民留下了持续至今的良好印象,也为美国及其盟友提供了启示。全文摘编如下:

2021年1月13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撸起袖子接种了第一剂中国科兴疫苗,他通过电视直播自豪地向观众展示了疫苗的包装。在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存在巨大医疗物资缺口时,中国向他们提供了“及时雨”般的疫苗,而这也在关键时刻为东南亚各国领导人有效应对疫情提供了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机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可能会对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产生灾难性冲击。不过,中国在逆境中抓住了机遇。在美国及其盟友只关注自身疫情时,中国有能力及早作出反应,将目光转向国外,通过广泛的外交活动,保持贸易流动,面对面向东南亚国家提供物质支持。中国的担当引起广泛共鸣,给东南亚人民留下了持续至今的良好印象。

首先,在美国及其伙伴国优先考虑自身国内需求时,中国愿意对外提供大量医疗援助和疫苗。中国是首个向受疫情重创的东南亚地区提供疫苗的国家。到2021年7月,美国捐赠的首批疫苗交付时,中国已向九个东南亚国家捐赠了超过700万剂疫苗。(中美两国疫苗跟踪数据分别由播锐智咨询公司和凯泽家族基金会提供)

第二,中国同时运用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展现其与东南亚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第三,中国经济缓解了东南亚国家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在2020年和2021年,中国保持经济开放,满足美国和欧洲对于各类商品,尤其是电子产品的大量需求。这推动了外贸的强劲增长,为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

第四,在疫情期间,其他国家的部级官员鲜少出国,但中国的部级官员却频频出访。中国的部级官员在东南亚参加了32场面对面会谈,并在23个场合(包括两次在北京)接见了东南亚国家的部长们。与中国积极主动的外交活动相比,美国更像是一个旁观者。

东南亚人民没有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发挥的作用。2021年下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东南亚国家58%的政府官员、企业领袖和民间团体负责人都认为中国对该地区的疫苗援助贡献最大。只有23%的受访者选择了美国。

对美国及其伙伴国的启示

中国在疫情初期的成功经验对美国及其伙伴国的东南亚政策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在下一次危机来临时,无论该危机以何种形式出现,美国及其伙伴国都不能缺席,而是要刷存在感。

密集的政治接触和访问必不可少。美国及其伙伴国需着眼于整个东南亚地区,而不能从服务所谓“印太战略”的角度仅仅关注越南和新加坡等国。

经济复苏是东南亚国家的第一要务。对美国及其伙伴国而言,与中国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展开竞争不是明智之举。相反,应该在东南亚比较薄弱,而美国及其伙伴国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与东南亚国家展开合作,比如清洁能源转型、人力资本建设和数字经济等领域。

为了影响精英人士,中国大量投资相关项目,包括资助访问、媒体人员培训和交换、政党外联以及奖学金等。美国及其伙伴国也在作出应对,推出新的提升软实力和人文交流的项目。在一些诸如资助访问或短期培训的项目上,一个所谓的美、日、印、澳“四方倡议”也许可以发挥作用,若一个项目集四方力量,则其规模不会逊色于中国。

近几年的全球疫情也显示,中国正在东南亚地区的信息战中赢得主导地位。这一趋势很难扭转。美国和澳大利亚、日本等伙伴国,需要想办法塑造东南亚的舆论空间。他们的目的不应该是攻击中国,而是要打击虚假信息,更好宣传其盟国对于东南亚繁荣和安全的贡献以及促进地区秩序的积极愿景。(编译:李小华)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