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不知美方官员所谓“成功”从何谈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7-2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温馨)针对美国商务部官员用“成功”一词形容美减少对俄罗斯出口,以及对俄出口管制是应对“中国威胁”的模板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说,不知道美方这位官员所谓的“成功”从何谈起。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世人看到的是,当前,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峻的通货膨胀,美国国内不断高企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令美国民众苦不堪言,美国消费者情绪已降至1952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关民调显示,8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汪文斌说,美方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不断拱火递刀、激化矛盾,挥舞制裁大棒,大搞经济胁迫,不仅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正常交往,违反国际贸易通行规则,更导致乌克兰危机的复杂化和扩大化。当前,世界股市、汇市、原油、天然气、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持续反复震荡,令各国老百姓特别是那些经济基础本就薄弱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深受其害。

“事实一再表明,固守冷战思维、热衷阵营对抗不会取得成功,只会反噬自身,冲击世界和平与安全。”汪文斌说,“这值得美方深思。”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