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正告美方:单边制裁不得人心,“以港遏华”注定失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7-12
分享到:

6月28日在香港街头拍摄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街景。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记者孔维一)针对美国白宫宣布再次延长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12日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方不思悔改、蛮横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行径。

发言人指出,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美方重施对港制裁的卑劣伎俩,再次暴露其唯我独尊、为所欲为的强权政治和强盗逻辑。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香港与其“国家紧急状态”挂钩,妄称所谓“香港局势”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编造借口继续对港进行蛮横制裁,是对中国内政赤裸裸的干涉。

发言人强调,美方单边制裁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毫无合法性可言。无论美方给制裁贴上什么样的标签,打着什么样的旗号,都掩盖不了其践踏国际公理、严重违背国际法原则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非法本质。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25年来,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新选举制度的成功实践,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更加安定团结,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翻开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发言人指出,在美政客眼里,香港特区海晏河清的大好局面不符合美方“战略布局”和根本利益,香港越稳定他们就越焦虑。事实证明,制裁再多再滥也不过是废纸一张!任何外部阻挠都是螳臂当车,无法动摇香港各界捍卫法治秩序、维护特区繁荣稳定的共同意志,无法撼动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发言人强调,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有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将团结带领全体香港市民同心同向,共同建设美好香港。任何妄图以制裁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都不会得逞,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更是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