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李明大使陪同索加瓦雷总理出席中所警务合作培训汇报演练

来源: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7-02
分享到:

7月1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警务合作培训汇报演练在所警察部队总部隆重举行。李明大使陪同索加瓦雷总理出席,所副总理梅兰加、政府多位内阁部长、议会议员,所警察部部长维科、常秘加洛卡勒,警察部队总警监曼高、惩教署总警监曼内鲁斯、中国警务顾问组组长张广保,各国驻所使节及代表,澳大利亚、新西兰、巴新、斐济援所军警指挥官,中国赴所医疗队、中资企业和侨团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并观摩演练。

演练活动由所警察部队和中国警务顾问组共同主持,伴随着中所两国国歌嘹亮奏起,汇报演练正式开始。在中国警务顾问组教官的指导下,60名来自所警察部队、20名来自所惩教署的参训警员依次展示了徒手防卫、警棍盾牌术、警用长棍术、警务技能、步枪战术、要人护卫队形及战术、人群控制等演练科目。参演警员队列齐整、精神饱满、士气高涨,拳法腿法虎虎生风,保护反击迅速有力,警械运用娴熟规范,战术动作精准到位,团队行动配合默契,整场演练行云流水,展示了中所警务合作培训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了所警方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坚定信心,赢得现场嘉宾阵阵热烈掌声和惊呼赞叹。

索加瓦雷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亲眼目睹中所警务合作培训汇报演练令人印象深刻,中国警务顾问组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过去5个多月来,中方为所方提供了系列警用装备援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培训,为维护所社会稳定和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所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警务顾问组表示衷心感谢。索加瓦雷强调,法律和公共秩序至关重要,去年骚乱导致所罗门群岛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巨大损失,表明所警察部队警务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他相信所警方会充分利用警务援助和培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希望所警方与中方密切协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执法合作关系,推动所警建设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和平安宁的社会环境。

维科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欣喜地看到,所警员们用中国援助的警用装备,在中国教官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场专业、圆满、卓越的演练。中国警务顾问组高效援助、专业培训、公开交流和友好合作受到所警方高层和一线警员的普遍欢迎,是所警方亲密的伙伴和真正的朋友。他指出,今年3月,其本人与中国公安部王小洪部长举行视频会议,签署《中所警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国执法合作新的里程碑。希望所警方进一步加强与中方交流合作,将中所执法合作推向新阶段,造福中所两国人民。

李明大使致辞表示,中所建交以来,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理念,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2021年11月所社会骚乱后,应所政府请求,中方迅速派遣警务顾问组赴所。抵所5个多月以来,警务顾问组始终遵循“专业、高效、友好”和“公开、透明、善意”的指导原则,与所警察部、警察部队和惩教署密切合作,积极推进警务援助项目,扎实开展警务培训,先后为所警方培训9批次共165人,有力地提高了所警方执勤处突能力。今天的汇报演练精彩纷呈,十分成功,凝聚着警务顾问组和所警员们的辛勤汗水。今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所进行里程碑式重要访问,双方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八方面重要共识,王毅国务委员阐述了中所开展安全合作三项原则,访问开启了中所关系新篇章。中所警务合作以平等、尊重为基础,公开、透明、友好,不针对第三方,重实干、不空谈,紧贴所方需求,同所与其他国家警务合作以及地区安排并行不悖。中方愿同所方及其他真心发展与所方关系的国家一道,共同为促进所社会稳定和民生贡献力量。

仪式期间,索加瓦雷总理与警务顾问组全体合影留念,维科部长、曼高总警监向中国警务顾问组颁发了感谢状,张广保组长同曼高、曼内鲁斯总警监为所警方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仪式结束后,索加瓦雷总理一行观摩了中方援助的部分警务装备展览,饶有兴趣地了解各类装备性能和使用方法,频频称赞。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