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江苏大学主办“赛珍珠与中美人文交流”研讨会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6-29
分享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元龙)为纪念美国作家赛珍珠诞辰130周年,由江苏大学主办的“赛珍珠与中美人文交流”研讨会于6月26日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主任贾庆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等专家参会,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安娜·凯茨、美亚学会主席玛丽亚·比塞尔等以视频方式出席。研讨会由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主持。

据悉,赛珍珠视中国为“第二故乡”,她的一些小说取材自其长期在江苏镇江等地的生活经历。1938年,她凭借小说《大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赛珍珠积极投身中西交流与慈善关爱事业,致力于破除东西方文化隔阂,为中美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被誉为“沟通中西方文化的人桥”。

颜晓红表示,赛珍珠与镇江有着不解情缘,深深眷恋镇江的风土人情,曾亲切地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江苏大学历来重视并深耕赛珍珠作品研究领域。1996年《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原《镇江师专学报》)开辟了“赛珍珠研究栏目”,这是国内唯一开设赛珍珠研究专栏的高校学报;2009年江苏大学成立“赛珍珠研究所”;2015年江苏大学图书馆筹建了集收藏、展示、服务、研究于一体的“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2022年江苏大学以赛珍珠研究为特色申报的“跨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被江苏省社科联认定为高校首批社科普及基地。

林松添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江苏大学举办此次活动有特殊意义。中美关系是世界上利益交融最深、互利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近年来美方对华认知出现了严重误判,对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造成了误导。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寻找答案。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关键在人民,人民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受益者、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我们要致力于推动两国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曲福田表示,赛珍珠作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人桥”,蕴含在其作品中的文化平等与文化交融理念日益受到国内外肯定。这与中国所秉持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高度契合。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秉持这种理念将推动人类走向共同繁荣,而人文交流有助于稳固中外联系的社会根基。

杜柯伟指出,教育和文化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赛珍珠曾为中国抗日战争、中美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在中美交往史上留下佳话。她的亲身经历和她笔下讲述的故事对中美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我们应进一步挖掘赛珍珠及其作品中所蕴含的国际人文精神,进一步增进中美和中外文化的沟通和理解。

玛丽亚·比塞尔非常钦佩赛珍珠以及相关组织在中美民间交流领域所发挥的桥梁作用。她表示,美亚学会旨在增进美国和亚洲人民及政府之间的理解和对话,多年来致力于通过政府、企业、学术、青年等各层次交流来实现这一使命。美亚学会期待与江苏大学和赛珍珠研究会保持联系并密切合作,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

安娜·凯茨表示,每个人的思想和文化都是多彩的,赛珍珠鼓励人们超越种族和文化差异,相互学习和借鉴,来丰富文化和生活。赛珍珠国际旨在继承赛珍珠女士跨越文化改变人生的精神衣钵,将其引荐于后继之人并鼓励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化遗产。

徐步指出,面对世界上日益突出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担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亟需思考问题的深层原因,寻找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从不同文化文明互动的视角揭开问题的实质。我们应该加深对自身文化和其他文化差异性的认识,以平等尊重的态度看待文明的多样性,看待不同文明衍生出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彻底摒弃唯我独尊、高人一等的傲慢和偏见。

贾庆国认为,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有着重大的利益,应当设法消除阻碍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的做法,要实实在在地推动两国青年的交流,包括组织论坛、对话,继续支持青年到对方国家交流,便利双方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这对于增进两国彼此理解和开拓两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