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6-24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2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张军说,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自去年8月以来,阿局势总体保持稳定,暴力冲突事件显著下降,同时人道经济领域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阿富汗实现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阿富汗人民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要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第一,要加强建设性接触,支持阿富汗实现自主有效的国家治理。过去20年的教训证明,军事干涉和外来模式在阿富汗行不通。各方要把“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真正落到实处,以务实态度同阿临时政府加强接触,耐心引导,支持阿民族和解和国内团结,探索符合阿国情的治理模式。

第二,要加大资源投入,帮助阿摆脱民生经济困境。去年8月外国军队仓促撤出后,阿人道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截至目前,阿人道响应计划缺口30亿美元。受其他地缘政治形势影响,主要捐助国对阿富汗的关注下降。这种趋势极其危险,可能导致当前危机演化成更大灾难。今年4月,数十名联合国人权独立专家共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加剧阿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呼吁尽快解除冻结。很遗憾,资产解冻问题没有任何进展。在阿富汗人民最需要资源支持的时候,冻结其大量海外资产的作法不合情、不合理、不可接受。美方应尽快无条件归还阿海外资产。

第三,要综合全面施策,支持阿富汗实现良性发展。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反恐、禁毒、难民等问题相互交织,要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寻找解决办法。要推动阿方肃清恐怖主义滋生土壤,坚决打击“伊斯兰国”、“东伊运”等各类恐怖组织。应支持阿开展罂粟替代种植,消灭毒品来源。阿富汗妇女儿童的权益,特别是受教育和就业权利,应得到全面保障。

张军说,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始终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去年入冬以来,中国政府向阿提供2.5亿元紧急援助,并将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10亿元双边援助。前不久,中方主办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推动所有邻国就支持阿和平重建形成一系列务实倡议,不少项目已在落实之中,对今后阿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开创更光明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