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国际社会对抗情绪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6-22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1日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国际社会对抗情绪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

戴兵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打击仇恨言论国际日致辞中所说,仇恨言论煽动暴力,破坏多样性和社会凝聚力,威胁到人类共同价值观和原则。国与国之间的仇恨言论同样会毒化国际政治气候,影响世界和平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乌克兰冲突,国际社会充斥着对抗情绪,联合国各项工作受到严重干扰,安理会的权威和有效性遭到质疑。这样的政治氛围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还可能导致国际治理机制失灵,将世界带向更大的分裂和动荡,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戴兵说,社交媒体绝不能成为散播仇恨、煽动暴力的无序空间。个别社交平台基于政治目的改变政策,允许针对一方的仇恨言论,这种做法十分危险。要加强对社交平台的政府监管,不能放任自流。

戴兵说,输送更多致命性武器只会助长敌对情绪,加剧冲突烈度,引发更大范围的人道危机,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多生命代价。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将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和外溢效应,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从中受益。国际社会应当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为当事方早日恢复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创造条件。中方奉劝个别国家,不要为了自身地缘政治私利,继续火上浇油,更不要强迫他国选边站队,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对抗。人类命运与共,安全不可分割。冷战思维、霸权逻辑、集团政治早已过时。必须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安理会尤其要肩负责任,管控分歧,做劝和促谈、斡旋调解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