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希望海地政府和政治领导人切实担负起管理国家的责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6-17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6日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当务之急是敦促海地政府和政治领导人切实担负起管理国家的责任,并推动各党派通过对话协商,确定过渡期政治进程及大选安排,早日恢复宪政秩序。

张军说,中方强烈呼吁海地各政治党派积极回应人民的期待,体现政治责任和担当,结束无谓的政治争斗,尽快恢复宪政秩序、法律秩序和国家治理,结束无序和瘫痪状态。这是海地实现安全稳定,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

张军指出,联合国过去30年来为帮助海地作出巨大努力,投入大量资源,但海地安全人道形势每况愈下。他表示,要采取有效举措,从根源入手,切实改善安全形势。历史教训表明,恢复社会安全稳定,彻底打击黑帮活动,必须切断黑帮资金和武器供应链,尤其是严厉惩治黑帮头目与政治人物勾结牟利。安理会应考虑在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并对阻挠破坏政治对话进程、威胁海地安全的行为予以明确警告,对黑帮头目及同黑帮势力勾结的政治人物采取措施。

张军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可利用自身优势,为支持海地实现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呼吁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协助海地推进政治对话,并在打击贩毒、武器走私、非法资金流动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中方希望安理会以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联海办)授权延期为契机,全面审视联海办工作,结合海地最新形势及秘书长授权评估报告,探讨联海办以更有效的方式,向海地提供支持。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就联海办授权延期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探索以切实有效、可持续的方式,帮助海地早日摆脱危机,走上和平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