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光辉旗帜

来源: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6-15
分享到:

吴晓丹、郑学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和非凡理论勇气,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演讲、讲话等,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树立了光辉旗帜。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是党的外交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举措。《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136篇,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容,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权威指导,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思想指引。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科学辨析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为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指明前进方向,为破解人类面对的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重要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是新中国外交理论的重大飞跃。

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宏阔深邃的历史视野,明确了中国外交的时代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针对当前国际形势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潮流所向,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时代坐标。

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拓展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内涵外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赋予其新的时代印记和人文内涵,将“和而不同”“和衷共济”“天下为公”“天人合一”等传统理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出了新安全观、文明观、生态观、人权观、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进步理念、主张和倡议,拓展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理论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愿望,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认同,大大提升了中华文明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开辟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精辟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开创了新中国外交理论的新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外交领域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了国强必霸、大国冲突的传统现实主义理论窠臼,同零和博弈、强权政治等陈旧思维形成鲜明对比,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和超越,开辟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引领中国外交始终站在人类发展进步的道义制高点。

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宽广博大的天下情怀,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入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从中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这是解决当今世界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是推动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阶段的差异分歧,通过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发展繁荣将各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进联合国决议等国际文件,凝聚了广泛国际共识,是对国际主义精神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促进人类团结合作的重大贡献,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独具特色的外交风范,指引中国外交走出了外交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交往中沉着自信、坦诚务实、从容亲和、重义守信,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展现出大国领袖的宽广胸怀和恢宏气度,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以诚相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人文情怀,赋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情理相交、真诚温暖的风格,对外交工作全局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下,中国外交展现出与时俱进、担当有为、开放包容、从容自信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极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声望,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巩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战略主动地位。

二、全面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实践的辉煌成就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

深化友好合作,全面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着力点,构建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开辟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共出访41次,足迹遍布五大洲,实现了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全覆盖。深入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中俄战略协作高水平。推动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对美方损害我国利益言行坚决斗争反制。加强同欧洲国家和欧盟沟通合作,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东盟等地区组织的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同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形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致力合作共赢,大力推动世界共同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性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8年多来,“一带一路”已从倡议变为现实,从“大写意”步入“工笔画”,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我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6%。面对全球经济脆弱复苏,减贫成果受到侵蚀,南北鸿沟不断拉大等诸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致力于各国共同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坚守公平正义,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新的脆弱点、贫困带、动荡源不断出现,国际安全风险系数增大,世界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既立足于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也旨在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同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预算摊款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正义,以自身实践不断丰富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力量。

捍卫多边主义,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着眼国际秩序调整演变,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坚决反对搞“小圈子”,反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人权观、生态观、文明观等重要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关键推动力量。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坚持推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始终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火炬,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倡导开放包容,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突破西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增进中国与世界彼此理解信任,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发展进步的新动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摒弃冷战思维,反对意识形态偏见,防止人为制造分裂对抗。坚决抵制“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倡导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包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展现出独具魅力的东方智慧和虚怀若谷的大国气度。加强国际交流,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历史文化、发展道路、治国理念的了解、理解和认同,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国观,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日之中国,正满怀豪情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奋进征程上,我们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引向深入,高举习近平外交思想光辉旗帜,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旗文稿》(2022年 第11期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