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驻欧盟使团驳斥欧洲议会涉疆决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2-06-10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9日电(记者李骥志)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9日驳斥了欧洲议会当天通过的一项批评新疆人权状况的决议。发言人说,欧洲议会有关决议罔顾事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恶毒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大力发展新疆各项事业。新疆人权事业蓬勃发展,各族人民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信仰自由等各项权利得到切实保障。1955年至2020年,新疆经济总量增长16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倍,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新疆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高于很多西方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和谐,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发言人说,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所谓人权宗教问题。曾有一段时间,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面对恐怖主义暴行,中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新疆迄今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凡是参访过新疆、秉持公正客观态度的国际人士都公认,中国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发言人表示,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等说法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丑恶闹剧。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至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360万增长到1162万。有人见过这样的“种族灭绝”吗?

发言人说,任何谎言谬论都抹杀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任何虚假信息都阻止不了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我们奉劝欧洲议会尊重客观事实,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立即停止攻击抹黑新疆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