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合作共赢,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6-10
分享到:

赵青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世界多国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主席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以全新的维度阐述了海洋发展的本质和趋势,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同时也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有助于维护海洋和平安宁。进入新世纪,海洋作为重要战略空间的地位日益提升,海洋领域的国际竞争和争夺不断加剧,海上恐怖主义、海盗行为以及海洋环境污染等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也日益增多。面对复杂的海洋安全形势,中国主张各国抛弃零和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4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500余批7000多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在处理周边海洋争端问题上,中国主张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中国提出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积极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与东盟国家就设立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方面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海上信任措施建设。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深化海洋经济合作。海洋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引擎。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呼吁各国以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为指导,共建蓝色伙伴关系,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平台,受到相关国家欢迎,取得了一系列积极合作成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2021年我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4%,为全球海运贸易提供重要动力。中国与数十个国家开展港口共建,为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还有助于推进全球海洋治理,切实维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但人类的过度开发利用,导致出现海洋环境污染严重、渔业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面临危机等挑战。

本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中国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使海洋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制定了海洋环境保护法、海洋倾废管理条例等20余部法规,累计建立各级海洋保护区270余处。

在做好国内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中国还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海洋领域合作协议,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海洋的安宁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呵护。中国作为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全球海洋治理的建设者、国际海洋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解放军报》(2022年6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