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中方始终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6-09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始终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同有关国家一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维护南亚地区安全稳定、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

赵立坚说,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始终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此感同身受,也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首批药品已运抵斯,首批大米也已启运。中方还通过政府、地方、友好组织等多种渠道,向斯社会各界提供多批次、多元化、惠民生的救助。

赵立坚说,关于中斯金融合作,斯政府宣布中止偿付外债后,中方金融机构即主动同斯方协商,就妥善处理到期涉华债务、帮助斯应对当前困难表达了意愿。希望斯方同中方积极对接,相向而行,加紧探讨可行方案。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相信斯方会自主努力,维护外方投融资伙伴的正当权益,维护本国投融资环境的稳定与信誉。

赵立坚表示,包括南亚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是中国外交的首要,中国对巩固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尽心竭力。中国和南亚国家互为友好邻邦与发展伙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表明,无论是面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还是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同南亚国家坚定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当前形势下,中方将同有关国家一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为本地区人民谋求更多福祉。”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