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方所谓“不完美但自由”的国际秩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6-03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称美方寻求构建“不完美但自由”的国际秩序进行了驳斥。

有记者问:布林肯参加《外交事务》杂志百年纪念活动时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构成最严峻长期挑战,美中双方最显著区别在于,美方寻求构建的秩序虽然不完美但却是自由的,而中方寻求构建的秩序是不自由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布林肯国务卿声称美方寻求构建‘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什么是‘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是指美方可以为所欲为,而别国只能言听计从、亦步亦趋吗?是指美方才可以随意军事打击其他主权国家,而别国只能忍气吞声吗?是指美方可以肆意非法单边制裁其他主权国家,而别国只能逆来顺受吗?是指美方可以毫无底线攻击抹黑,打压遏制其他国家正当主权、安全、发展权利,而别国只能束手待宰,绝不还手、还嘴吗?”赵立坚说,这不是什么自由,更不是什么秩序,而是霸权霸凌霸道,是美国及少数国家炮制的“家法帮规”。

“我想这个世界上各国人民没有人想要美方的这个‘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他们想要的是各国平等、共享、共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繁荣的权利。美方是时候该好好反思,真正为世界和平发展负起应尽的责任来了。”赵立坚说。

“坦率地说,中方的确同美方不太一样。中方一直在努力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赵立坚说,中国维护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是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遵守并获益的公认国际规则和秩序。(记者朱超)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