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背离这一方向的做法难以获得支持,也注定没有办法走远。

有记者问: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第27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会议上表示,“印太经济框架”是政治性而非经济性框架,旨在排除和对抗中国。中国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却被排除在外。经济发展需要稳定而非冲突,美一心要排除中国并向南海派遣军舰,可能导致意外事件并引发暴力或战争,这不利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应避免美中冲突升级,维护地区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哈蒂尔前总理说得太好了,他的话说出了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心里话,也清楚表明了地区国家最关心的和最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赵立坚说,而美国背离这一方向,为一己私利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甚至损害别国和地区整体利益。这一做法难以获得支持,也注定没有办法走远。

“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赵立坚说,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地区经济,共同建设美好的亚太家园。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