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会见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5-24
分享到:

2022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州会见来华访问的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

王毅欢迎巴切莱特作为联合国人权高专首次访华,表示这是中国时隔17年再次接待人权高专访华,对双方都具有标志性意义。希望此访是一次增进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也是正本清源之旅。

王毅结合中国5000年文明传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支持。中国始终把保障生存权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提升发展权作为优先事项,始终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作为基本任务,始终把维护少数民族权利作为重要内容,始终把保护人民安全作为长期目标。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促进全球人权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王毅向巴切莱特赠送英译版《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

王毅表示,发展国际人权事业一要坚持相互尊重,不把人权政治化;二要坚持公平公正,不搞双重标准;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脱离国情和发展阶段;四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阵营对抗。大国尤其应带头践行多边主义、带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带头尊重国际法、带头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多边人权机构应成为合作对话的大舞台,而不是分裂对抗的新战场。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同人权高专办开展建设性合作。

巴切莱特祝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积极评价中方在支持多边主义、发展融资和可持续发展、减贫、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等攸关人权发展领域所作贡献。她表示,人权高专办高度重视中方作用,希望以此访为契机,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人道局势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