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做大合作蛋糕,惠及各国人民(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5-21
分享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王俊岭

5月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提出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四点建议,为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合作指明方向,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持续推动全球治理的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造成严重冲击。面对疫情反复延宕,中国一方面稳妥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另一方面努力弥合国际“免疫鸿沟”,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逾21亿剂疫苗,同时宣布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这些努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助于构筑起全球疫苗防线,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近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枝散叶,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整体通关时间4年来压缩了一半以上,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会展平台人气越来越旺。2021年,中国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3.8%、26.4%和57.7%。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合作共赢是世界各国的迫切追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突、粮食危机、环境恶化和衰退风险,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国民间有句俗话“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欧洲人有谚语“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东南亚人常说“水涨荷花高”,非洲人讲“独行快,众行远”……这些都表明了一个道理:合作共赢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各国应当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国际社会发展至今,已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任何一个零部件就会导致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在国际上搞“小圈子”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才是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正道,也才能有效破解眼下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5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