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陈训迪 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到:

张馨,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当前,人类社会尚未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对生命健康的威胁,就又面临着俄乌冲突等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如何更好地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如何实现区域和世界的持久安全?面对这个时代之问和世界之变,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世界上对和平与发展有共同诉求的各国人民冲出迷雾走向光明。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重要应用成果。它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不仅提供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更呼吁各国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以既有利于当前、更利于长远的理念与行动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安全倡议的“六个坚持”中,“可持续”出现在了两个坚持里,从理念层面的安全观到行动层面的安全架构,贯穿了全球安全倡议。

在可持续发展中统筹开放和安全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自身竞争能力。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多个地处内陆的省市依托中欧班列和“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开放前沿。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现的244个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到去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5.3%的喜人趋势,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高了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对标对表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开放监管能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背景下,资本、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在国内外流通的广度、速度、复杂度与日俱增。强化对这些生产要素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稳定供给和高效配置,是畅通内外循环、防范化解风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以完善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中国的海外利益攸关区既不是排他性也不是对抗性的,而是注重把自身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比如,在索马里、亚丁湾服务近14年的中国海军已累计为7000余次中外商船保驾护航,守护了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黄金海道”。

在可持续发展中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大家携手实现的发展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各国安全利益彼此关联、相互依赖。只有一个国家安全、其他国家不安全的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只有发达国家安全、发展中国家不安全的“小院高墙”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唯有搭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方能在维护自身安全的过程中推动共同安全,在享受共同安全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在分配和承担国际责任的过程中,有能力的国家尤其需要尊重并照顾那些现实能力处于弱势的发展中国家,力所能及地为它们提供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协助它们提高承担国际责任的能力。唯有各国携手抵御全球性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安全,那些有能力的国家自身的发展才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

在可持续发展中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需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当前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凝聚和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共同愿望。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发展阶段和现实能力各有不同。正因为国际社会客观条件的多样性,才使得国际合作得以实现优势互补;也正因为国际社会主观意愿上对和平与发展的趋同,才使得国际合作得以实现协同增效。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应该得到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根据发展程度、社会制度、文化价值观的多样性,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安全。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全球安全倡议作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最新公共产品,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指明了新方向。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相信只要各国保持战略定力,以可持续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就一定会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小华 陈训迪】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