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球安全倡议为构建安全共同体擘画蓝图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5-17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呼吁各国携手同心,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安全共同体,只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冲过急流和险滩。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旗帜鲜明捍卫普遍安全、共同安全,回应各国对加强全球安全合作的共同期待,为人类安全现实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谋求世界和平指明了长久之道,为推动构建安全共同体擘画了宏伟蓝图。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虽然各国安全利益和诉求千差万别,但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平等的和包容的。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和领域更加宽广,只有通盘考虑、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有效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地区和全球安全。对话合作是实现安全的必由之路,各国应通过对话不断培育合作意识、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以合作促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突出位置,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为构建安全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重视各国正当合理安全关切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个别大国一味追求绝对安全,无视他国政治安全关切,只相信对抗与斗争,不断在全球制造假想敌、寻找新对手。习近平主席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只图自身利益,把困难与危险转嫁他人,搞双重标准,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只会造成恶性循环。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强调重视和妥善解决各国正当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构建安全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坚决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

现行国际体系与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必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推动构建安全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有助于推动各国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为构建安全共同体提供了价值遵循和制度保障。

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治理挑战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国际热点此起彼伏,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缓。应对全球安全治理挑战,需要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领域、新兴领域、周边区域合作等方面的新机制新规则,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卫生健康等全球性问题。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了中国对世界安全难题的解决之道,彰显了中国引领全球安全治理迈向正确轨道的大国担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断为构建安全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都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各国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安全共同体,应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积极探索国家间合作,扩大安全利益汇合点,不断将全球安全倡议落到实处,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