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坚持国际法原则,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5-16
分享到:

何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时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是中国为全球安全领域贡献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宗旨,也是国际法的永恒主题。要坚持国际法基本原则,切实推动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落地。

第一,主权平等原则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的前提基础。主权平等原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享有平等的权利与责任。世界各国既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首先就强调共同安全,也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这必须以主权平等原则为基础。

第二,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联合国宪章第一条就要求不同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存,不得以意识形态为由攻讦他国甚至挑起战争,并为此规定了“不干涉本质上属于国内管辖之事件”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就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坚信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旗帜鲜明地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以实际行动为不同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构筑安全屏障。

第三,禁止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原则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中之重。联合国宪章开篇申明“集中力量,以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 并为此规定禁止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核心原则,授权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用集体安全体制替代传统的军事结盟,取代过时的丛林法则。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多次宣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作用,坚持任何强制性行动必须得到安理会授权,真正做到了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促进实现集体安全作出了中国贡献。

第四,国际合作原则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的精髓所在。1970年联合国大会第2625(XXV)号决议通过的《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将“各国依照宪章彼此合作之义务”确定为国际法基本原则之一,各国应平等地合作以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为保障。只有秉持国际合作原则,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第五,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的必由之路。国际实践充分说明,战争和制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争端。各方应尽量避免使用武力,要用尽和平的手段解决争端。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倡导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第六,可持续发展原则是坚持统筹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的根本之道。发展是安全的基础,许多问题最终要靠发展解决。为了应对二战后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于1987年撰写《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第一次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系统概念提出,此后该原则多次被写入武装冲突法、环境法等诸多领域的国际法律文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更应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如此才能消除危机的根源,筑牢安全的基础,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回应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呼声。“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我们要充分发挥国际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功能,践行国际法治,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推动构建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小华 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