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5-15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日前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包括小组成员在内的60多个国家150多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造成重大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全球发展进程正遭受严重冲击的现实下,此次会议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饱含中国智慧的方案。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发展倡议高度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行动指南。赞比亚贸易政策和发展中心执行主任伊萨克·姆韦波波日前称赞,这一倡议是一剂“良方”,有助于加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人口、增强经济活力和发展能力提供了“路线图”。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面对摆脱贫困这一难题,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分享减贫经验,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推进减贫事业;面对反复延宕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已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面对世界经济下行等危机,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此外,在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全球性危机和挑战面前,中国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能让长颈鹿“昂首通行”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油改电”的斯里兰卡科伦坡集装箱码头、光伏板下可以长草种瓜的巴基斯坦旁遮普太阳能电站……每一个都实实在在为当地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中国秉持“授人以渔”理念,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研究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未来通过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建设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助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为推动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解放军报》(2022年5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