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坚决反对日欧炒作涉华议题,已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5-1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许可)针对日本和欧盟近日在有关会议上炒作涉华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和欧盟12日举行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钓鱼岛、东海、南海和台海局势,以及香港、新疆人权状况表达关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后声称,俄对乌发动战争,并同中国签署令人担忧的协议,对世界秩序构成最直接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日本和欧盟在有关会议上炒作涉华议题,污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在涉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台湾、香港、新疆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奉劝有关国家把精力用在管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劳他们操心了。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重要机遇。”赵立坚说。

赵立坚表示,中国近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和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威胁论”早已在事实面前破产,已经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