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坚决反对个别西方国家和机构恶意抹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5-1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许可)针对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9日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表示“严重关切”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西方国家和机构相互勾连,恶意抹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赵立坚说,刚刚结束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特区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选举结果众望所归、人心所向,充分展现了香港特区民主实践的新气象,彰显了真正的民主精神。个别国家无视香港民主优化提升的客观事实,逆香港社会团结奋进的主流民意而动,以民主“教师爷”的口气对中国香港特区的民主选举指手画脚,对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人权自由说三道四,这只能让他们虚伪的双标面目和乱港遏华图谋暴露无遗。

赵立坚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探索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预。有关国家和机构应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优质民主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外部势力施压破坏行径都是枉费心机。“我们相信,香港将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谱写由治及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