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这些国家有什么权利对中所商签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指手画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4-28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28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并发表致辞。针对近期一些国家造谣抹黑、阻挠干预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商签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谢锋面向在线在场的太平洋岛国政要、驻华使节以及中外媒体阐明严正立场。

谢锋说,中所自主商签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是正常的执法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所安全合作公开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与所方同其他伙伴的合作以及地区现有机制并不冲突,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区共同利益。这与某些国家拉小圈子,搞暗箱操作,拼凑军事集团,刺激军备竞赛,加剧核扩散风险,挑动阵营对抗,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有着本质不同和天壤之别。这些国家有什么权利对中所指手画脚?澳大利亚有什么资格对近2000公里外的所罗门群岛和万里之遥的中国划“红线”?这不是侵犯他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国际规则,又是什么?

谢锋说,来说是非者,正是是非人。那些造谣污蔑、诋毁抹黑、胁迫恫吓者,反而暴露了他们自己在21世纪的今天还恋恋不舍殖民迷思,明目张胆推行胁迫外交,还在挖空心思企图控制太平洋岛国,维护所谓的“势力范围”。太平洋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而不是谁家的“后院”或“领地”,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公道自在人心。谁在维护地区和平,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谁在谋求霸权,制造分裂,挑动对抗,太平洋岛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是自不量力,他们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谢锋说,中方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以真实亲诚为理念,以平等协商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仅促进了岛国地区繁荣,增进了双方人民福祉,而且也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体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树立了榜样。行胜于言。中方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没有私利,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霸凌胁迫,永远是谋和平、促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