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密西西比河畔再续中美友谊情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24
分享到:

新华社美国马斯卡廷4月21日电(记者徐静)美国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市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这座位于美国中西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小城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到访而声名遐迩。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0日到马斯卡廷市访问,向中美友谊致敬。

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考察艾奥瓦州时在当地住宿的民居已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成为全美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民居内的摆设一如当年,墙上挂着习近平当时与美国友人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阳光灿烂的笑容。

在马斯卡廷,秦刚见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老朋友萨拉·兰蒂、卢卡·贝隆等人。他们纷纷介绍近年来为推动美中民间交往所做努力。他们说,中国大使到访马斯卡廷展示了中国对中美民间友好的重视,也向全美各界发出了积极信息。他们同时表示,美中关系保持稳定是美民众的真诚期待。

近年来,艾奥瓦州对华交往密切,尤其是与河北省合作成果丰硕,是中美地方合作的典范。秦刚说,这与老朋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马斯卡廷称得上是中美民间友好的“圣地”。他说,“中美关系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越要保持信心、培育信任”,希望疫情过后各位老朋友再到中国走走看看,并推动身边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通过亲身感受向美国民众讲好中美友好交往、合作共赢的故事。

在这场充满友谊与温暖的会见活动中,兰蒂还代表马斯卡廷市与中国万向集团签订“萨拉、罗杰·兰蒂学者”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万向集团将向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合作委员会捐赠50万美元,以资助当地中学生、社区大学学生赴华学习。

正如结束参访“中美友谊屋”之前,秦刚在留言簿上写道的:37年前习近平主席播下的友谊种子已经在艾奥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