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中所两国在公开透明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4-2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孙楠、成欣)中国同所罗门群岛近日正式签署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表示,中所两国在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1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四国对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感到担忧,安全合作框架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成严重风险。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汪文斌说,中所两国在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帮助所方维持社会秩序、应对自然灾害,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我不明白这怎么就对美方构成严重风险。”汪文斌说,“按照美方的逻辑,是不是太平洋岛国只能同美国及美国的少数几个盟友开展安全合作?是不是同其他国家进行安全合作就是威胁?美方究竟是把岛国视为独立的主权国家还是当作自己的附属物?是要与岛国发展平等关系还是寻求控制岛国?这些是美方需要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