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融汇中西音乐,演绎跨文化合作新模式——巴德东西乐团首秀肯尼迪艺术中心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4-19
分享到:

4月16日晚,由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发起成立的巴德东西乐团(The Bard East/West Ensemble)以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隆重亮相华盛顿特区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中国驻美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赵海生、肯尼迪中心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Alicia Adams)、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巴德学院副院长玛利亚·杜·蒙特(Malia Du Mont)等出席演出活动。


乐团中西合璧

音乐会以美观众耳熟能详的维瓦尔第名曲《四季》之《春》开场。乐团对该曲目进行了改编,演绎上突破以往由弦乐队表演的传统,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之感。随后唢呐大师郭雅志与乐团合作带来高程锦编曲的《五彩风声》之《百鸟朝凤》(唢呐)、《江河水》(管子)、美国爱尔兰民歌(葫芦丝)、《孔雀开屏》(笙)、《茉莉花》(萨克斯),表现方式既新颖又极具特色。


唢呐大师郭雅志上演乐器“串烧”


美国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中国名曲

乐团还演奏了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姜莹的《丝绸之路》,展现了中国西域千年前东西交流风韵;两位美国歌唱家合唱的美国名民谣《哦,仙纳度》则散发出浓浓的思乡之情;作曲家鲍元恺的《夫妻逗趣》为听众带来华夏大地的风土人情;而伯恩斯坦音乐剧《老好人》选段《共建我们的花园》则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阮、鼓、笛子、二胡、琵琶、柳琴、古筝、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东西乐器在乐团的精巧编排下传送出动人心魄的音符,别具一格的组合、引人入胜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乐团合影(照片由Ian Striedter提供)

巴德东西乐团将东西方乐器配置和音乐传统融为一体,演绎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境界,展示了东西方艺术家联袂合作、相互借鉴的新模式。乐团艺术总监蔡金冬教授表示:“音乐是我们这个变幻莫测世界中的一股凝聚之力。巴德东西乐团创造了西方和中国乐器之间的音乐对话,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对话。”

该场音乐会由美亚洲协会和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