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性——聚焦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18
分享到:

张馨,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世界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时,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寓于全球发展倡议之中,呼吁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中国向世界发出如此响亮的号召,其底气源于新时代的中国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持续思考和实现兼顾发展与生态的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探索。

从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在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反映了在党全面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以及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接续奋斗的努力。

从世界整体发展的需要出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以绿色领域的科技创新提升生产力的发展路径因其在生产、运输、消费各环节进一步降成本增效益的可持续性而成为各国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因其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对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期待而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因其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而得到国际社会道义上的支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正是基于对世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新形势的观察,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三次呼吁中都一以贯之地强调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这些处理人与自然共生关系的呼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响应。

从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整体发展相互促进的需要出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更新更大更多贡献的必然要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发展。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推进落实发展合作两大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不断增加的期待与倚重的重要抓手。全球发展倡议是面向世界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间开放合作搭建了最大平台。自提出9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了一系列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上那些曾对其心存疑虑的人们证明,合作确实能带来共同发展,始终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的国际合作也确实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寓绿色于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中,明确了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并为之勾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产业、贸易、金融、科技、国际标准、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明确了绿色发展的责任主体,规范了相应的体制机制,以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带一路”倡议对可持续发展的坚持和成就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更清洁美丽世界的诚意,全球发展倡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很好地顺应了时代要求与人民期待。这便是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便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积极响应与支持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