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共同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聚焦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18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投资、国际贸易总量下降,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阻,发展鸿沟和不平等问题不断加剧,贫困和饥饿人口持续增加,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路径,有利于凝聚各国共识,加强共同行动,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基础,更是各国民心所向。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已进入关键阶段,全球发展倡议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主要经济体多领域对话,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全球发展事业。

二是弘扬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结盟对抗的旧思维,超越零和博弈的老套路,致力于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主张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潜力和新动能,寻求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为实现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不断注入新动力。

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当前,迅速变化的气候环境、不断出现的局部冲突、加速发生的城市化等因素冲击全球发展进程,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国际社会亟需加大发展资源投入,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既为伙伴提供发展动力,也为自身创造更大发展空间,不断汇聚全球发展合力。中国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等文件,成功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等活动,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四是尊重利益关切,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以各国平等为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强加于人、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霸凌行径。中国主张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加强南北合作,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发达国家要主动承担历史责任,真正兑现政治承诺。要根据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更快地实现工业化、现代化。

众志成城。全球发展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再动员”,为国际社会实现疫后复苏、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与各国一道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