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球发展倡议助力非洲破解发展困局——聚焦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18
分享到:

贾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其对促进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全球发展倡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破解发展困局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一、加强减贫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使数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为解决非洲贫困问题提供了借鉴。正如非洲绿色革命联盟主席艾格尼丝•卡里巴塔所说,中国仅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帮助7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其中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农村地区,非洲期待能够学习这些经验,也希望能够实现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农业合作已从过去“授人以鱼”的粮食援助转向“授人以渔”的绿色农业生产。中国积极同非洲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技术,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和加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链建设和贸易发展。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已与23个非洲国家及地区组织建立农业合作机制,签署了双多边农业合作文件72项,通过实施援非百名农业专家、援非农业专家组等项目,培训非洲当地5万余人次,建成23个农业示范中心。中国-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广的菌草种植技术,将菌草同果树、玉米和大豆等当地传统作物进行间作和套种,并创新“以草代木”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菌林矛盾”,帮助当地人解决了健康食品来源和生计问题。

中国积极落实《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中非青年减贫和发展交流项目”等机制,鼓励和支持中非地方政府、学术、企业、青年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减贫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截至2021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已连续举办11届。作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减贫领域的高级别对话平台,会议推动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交流、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微笑儿童学校、乌干达幸福家园以及中国对非洲减贫援外培训等一系列项目落地生根。

二、深化产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发展,中国具备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围绕非洲“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和工业化)建设战略开发业务,截至2021年10月,已投资22个项目,涉及能源、资源、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有力带动非洲国家产业发展。正像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强调的,中国为促进非洲国家发展作出了努力,对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和消除贫困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3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同非洲地区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其中非洲地区对华出口1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主动扩大自非洲非资源类产品进口,对非洲33个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输华产品提供零关税待遇,帮助更多非洲农业、制造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通过与非洲国家合作建设经贸合作区、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吸引各国企业赴非投资,建立生产和加工基地并开展本土化经营,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合作,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不断注入新动能。

在投融资合作领域,中国企业已在非洲设立了超过3500家各类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中国在非直接投资存量达434亿美元,已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来源国。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结合非洲需要和中国优势,扩大和优化对非投资,并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融资及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截至2021年6月,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37个非洲国家投资超过55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260亿美元,直接或间接为当地增加27万个就业岗位。

三、拓展高科技合作,中非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中非发展绿色合作、数字合作和蓝色合作,在高科技领域打造新的增长点。发展绿色合作,即协助非洲国家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数字合作,即帮助非洲国家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拓展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经济,建立智慧城市,推动高科技与“新基建”的融合;发展蓝色合作,即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海洋开发,促进陆海联动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以数字合作为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首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提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根据突尼斯信息峰会的建议推动缩小数字鸿沟、加快信息社会建设的努力。此后,中非数字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指出,双方将制定并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并积极探讨和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领域合作,推动中非数字合作再上新台阶。就如肯尼亚学者恩德格瓦指出的,中国帮助非洲在网络信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作为互联网消费领域的世界领先者,从电商合作、数字基础设施、移动支付等多层面为非洲提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借鉴和技术支持。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建设了非洲一半以上无线站点及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累计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中非共同在南非建立了服务整个非洲区域的公有“云”,以及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中国倡导发起的“国际杰青计划”和“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以及华为“未来种子”项目和阿里巴巴“非洲创业者大赛”等人才项目助力非洲互联网青年人才培养,切实帮助非洲国家突破“人才瓶颈”、缩小“数字鸿沟”,赶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习近平主席指出,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非洲国家都应当有发展进步的权利,非洲人民都应当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中国愿携手各方一道,共同推动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为非洲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