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以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实现普遍发展权——聚焦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15
分享到:

何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是中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贡献的又一公共产品,是中国对发展权理念的丰富和完善,已获得联合国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着眼于充分保障本国人民发展权,也致力于推动各国人民发展权的普遍实现。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普遍发展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等富民思想生动反映出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能与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深知发展权之宝贵。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人民发展权开创了广阔空间。我们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2021年,中国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球发展倡议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以自身的实践和成功经验证明,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真正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二,为维护公平正义、跨越全球发展鸿沟增添法理支撑。1986年联合国大会第41/128号决议通过的《发展权利宣言》指出,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均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与文化和政治发展。这进一步在法理上明确了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发展的权利。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南北差距仍很明显,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强有力的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挑战。全球发展倡议支持推动以平等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第三,为深化务实合作、消除全球发展障碍指明方向。发展权的实现既是各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义务,重在起而行之。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疫情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所获发展援助不足,其需求未能得到发达国家应有重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围绕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这八大领域推进合作落地,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要切实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努力保障实现所有国家的发展权,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发展永无止境,发展权的实现还在路上。全球发展倡议唱响了发展优先理念,开辟了国际发展合作光明前景,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必将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