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通电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09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4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通电话。

塞拉科维奇首先转达武契奇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感谢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武契奇总统胜选连任致贺,祝愿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圆满成功,坚信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将取得更大发展成就。塞方为塞中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倍感自豪,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塞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塞方同样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

塞拉科维奇表示,塞中合作克服国际形势动荡影响稳步前行。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匈塞铁路贝诺段顺利通车,经贸合作取得前所未有成果。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塞国家建设,为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塞方愿同中方深化“铁杆友谊”,携手应对挑战。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武契奇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王毅说,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电祝贺武契奇总统连任,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深厚情谊。作为塞方长期可靠的“铁杆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将坚定支持塞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塞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定支持塞方按照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作出判断和决定。反对外部势力对主权国家施加政治压力,反对以胁迫方式要求别国选边站队。中国也愿继续在国际和多边平台同塞方相互支持,包括抵制将人权事务政治化、工具化的图谋。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塞方加紧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快推进匈塞铁路诺苏段建设,支持重点合作企业运营好发展好,尽快签署两国自贸协定,为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也助力塞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塞拉科维奇表示,塞方坚定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塞尔维亚也不会背弃真正的朋友。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秉持公道公正立场并积极劝和促谈,塞方对此高度赞赏。

王毅强调,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冷战思维的回潮,共同抵制分裂世界的图谋。塞尔维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但只要保持定力,坚持发展,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相信塞方有智慧、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双方认为,此次通话十分及时必要,中塞都对双边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