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赵立坚表示美国政府应把枪支暴力的魔鬼收回瓶子里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4-01
分享到:

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枪支暴力在美国已造成至少10362人丧生,另有8172人受枪伤,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今年前三个月,美国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15人因枪支暴力失去生命,超90人受伤。还有研究评估,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5%,却拥有全世界46%的枪支。美国的枪店数量和药店一样多。美国平民手中有各类枪支近4亿支,平均每100人手中就有约120支枪。

“这些数据说明,美国不仅是世界头号强国,还是世界头号‘枪国’。”赵立坚说,据媒体报道,美国的枪支制造和交易已经形成巨大产业链,相关利益集团为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提供了大量政治捐款,形成“政客+军火商”的军工联合体,深刻影响着美国政策和社会舆论。在军工联合体的合力操纵下,多届美国政府有心限枪但无力回天,各种形式的控枪法案往往由于各种原因无疾而终。美国枪支暴力案件越来越多,已经成为美国制度弊端的典型例证。 “美国政府应该先把枪支暴力的魔鬼收回瓶子里,让美国人民享有没有枪支暴力的民主和人权。”他说。(记者朱超、伍岳)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