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方支持刚果(金)政府提高治理能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3-30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3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孙志强29日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发言,支持刚果(金)政府提高治理能力,维护刚果(金)政治稳定对刚果(金)国家和平发展至关重要。

孙志强说,近一时期,刚果(金)东部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武装团伙暴力活动更趋活跃,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愈加频繁,中方对此深表担忧。造成刚果(金)东部长期动荡的原因错综复杂,单靠军事手段无法彻底根除。中方支持刚果(金)政府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落实解武复员方案,对东部地区实施有效管控。要重视发展对安全的促进作用,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创造就业、发展民生、消除贫困,切断暴力恶性循环。

孙志强说,维护刚果(金)政治稳定对刚果(金)国家和平发展至关重要。近期刚果(金)政局出现一些波动,围绕2023年选举存在一些争议和挑战。中方欢迎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承诺将在宪法规定时间框架内举行自由、民主、透明的选举,欢迎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通过选举路线图,呼吁所有政治领导人克服分歧,保持团结,共同推进选举改革,确定选举日程、预算等具体事项。

他还说,刚果(金)的人道和发展需求不容忽视。尽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热点问题呈多发态势,刚果(金)和其他非洲议题不能被边缘化。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刚果(金)和非洲国家的帮扶和援助。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