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真正热爱和平的人都会对北约持续扩张说不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3-25
分享到:

3月24日是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3年后的今天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19个北约成员国的行为多么可怕、荒谬、非法和不道德。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应询表示,从1999年3月24日开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严重违反有关国际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轰炸次数达1.2万次,投下1万多吨炸药,发射了3000多枚导弹,从医疗设施、文化古迹到民宅、学校无一幸免,造成包括三名中国记者在内的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丧生。

汪文斌说,北约还动用国际公约禁止的贫铀弹,对塞尔维亚的环境和人民健康造成了长期恶劣影响。“北约这样的侵略行径,塞尔维亚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也不会忘记。”

汪文斌说,就在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之际,北约召开特别峰会,讨论乌克兰问题。美国和北约国家有没有反思过乌克兰危机的根源何在?美国和北约应该为此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美国和北约在反省其对塞尔维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人民犯下的罪行之前,没有权利和资格以审判官自居。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为战争而活,从来没有也不会给世界增加安全和安宁。真正热爱和平、致力于促进和平的人,都会对北约的持续扩张大声说不。(记者马卓言、朱超)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