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举行会谈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3-21
分享到:

2022年3月2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在安徽屯溪举行会谈。

王毅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祝愿阿在自身发展振兴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王毅说,中阿是患难之交,两国友谊在共同斗争中铸就培育,值得共同珍惜传承。我们铭记并感谢50多年前阿方主持公道,坚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愿同阿方弘扬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拉马拉祝贺中国两会成功举行,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确定的任何目标都能如期实现,期待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和更重要的作用。拉马拉对当前中阿关系的高水平互信感到自豪,对双方务实合作的成果感到满意,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拉马拉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严峻挑战,人道主义危机令人担忧。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被迫选边站队,甚至放弃外交自主,这种局面不应继续。阿中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相近的立场主张。双方应密切合作,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阿方赞同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看法,阿中两国和数十个国家一道,在联合国大会涉乌克兰问题决议上投了弃权票,发出了我们希望保持独立,愿意给和平一个机会的清晰信号。阿方认为中方的主张立足国际公平正义,着眼促进和平稳定与安全,是一条正确的康庄大道。

王毅表示,我们应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中保持定力和信心。世界上除了某些热衷地缘博弈的国家,还有众多像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这样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团结协作,就能大力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推动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双方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尽快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题上的战略协作。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中东局势、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及阿盟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会谈后,王毅同拉马拉共同会见记者并答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