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3-17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成欣、伍岳)针对近期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企图浑水摸鱼搞强军扩武,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日方应深刻反省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俄乌冲突表示,国际社会必须保持团结,日方也将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此外,俄乌冲突发生后,日本政府已宣布多项对俄制裁措施,岸田首相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被俄罗斯非法占据”,考虑通过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全面强化日防卫力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为化解当前危机提出中方倡议,为推动局势降温作出积极努力。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正和建设性的,无可非议。

赵立坚说,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有过对外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近期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刻意渲染外部威胁,企图浑水摸鱼搞强军扩武。“我们要正告日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日方应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