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频会晤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3-11
分享到:

2022年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频会晤,双方重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乌克兰危机同欧洲安全稳定息息相关,中方充分理解包括意大利在内欧洲国家的高度关切,对乌局势走到这一步深感痛惜。日前,习近平主席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明确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方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立场。中方将秉持上述基本立场,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劝和促谈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俄乌会谈已进行三轮,尽管双方立场仍有很大落差,但谈判是实现停火止战的唯一可行途径。俄乌外长今天将举行会晤,双方在更高级别上进行接触商谈,这是朝和平目标迈出的积极一步。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俄乌双方坚持谈判大方向,朝着和平目标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并不是当事方,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缓和局势、谋求和平作出努力。中方提出关于防止乌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支持。我们愿同各方协商推动安理会就避免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达成共识。

王毅指出,实践证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断升级的制裁将对全球金融、能源、粮食、交通、供应链等各方面造成严重冲击,损害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的民生。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考虑采取的行动是不是有利于推动和谈,是不是有利于争取和平。

王毅强调,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是欧洲安全问题,欧洲国家应根据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迄今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同俄方进行深入、全面探讨,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实现欧洲的长治久安。

迪马约表示,意方重视同中方就重大国际问题开展沟通协调,期待中国为国际和平发挥应有作用。意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在乌克兰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协作,推动局势回到外交解决的道路上,避免发生人道主义危机。意方十分关注中方提出的有关人道主义六点倡议,愿同中方加强沟通,为劝和促谈作出共同努力。欧洲安全机制需要各方平等协商,实现共赢。

王毅祝贺意大利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并将支持意方办好2026年冬奥会。中方愿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共识,促成更多友好交流与合作。中方一直积极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希望欧盟坚持战略自主,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和政策。

迪马约祝贺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赞赏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弘扬。表示意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意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意方期待欧中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