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敦促相关方确保乌克兰核设施安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3-05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3月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4日在安理会乌克兰境内核设施安全问题紧急公开会上发言,敦促相关当事方谨慎行事,共同确保乌克兰核设施安全。

张军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对有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报道表示关切。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从乌克兰核监管当局获取的信息,扎波罗热核电站主要设备没有发现损坏,辐射水平没有变化。中方也注意到俄罗斯方面就有关问题提供的情况和所作澄清。中方高度重视核安全和核安保问题,希望相关当事方谨慎行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专业技术帮助下,共同确保乌克兰境内有关核设施的安全。

张军指出,乌克兰危机还在复杂演变。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更多平民伤亡,并加大外交努力,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俄乌双方已经举行两轮直接对话谈判,并就建立人道走廊达成初步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这有助于更好保护平民,有助于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侨民的安全撤离。中方鼓励俄乌双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谈判达成照顾双方合理关切、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方案。

张军强调,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已经并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要保持冷静和理性,本着负责任和公正客观态度,为当事方直接谈判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任何行动都必须有利于推动局势降温和外交解决,而不是激化矛盾、火上浇油,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