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锡德举行新一轮中新外交政策磋商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3-05
分享到:

2022年3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锡德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新一轮中新外交政策磋商。

谢锋说,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新关系创造了诸多“第一”,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成功通话,就新形势下中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我们应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总结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坚持相互尊重,做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增进互信的表率,坚持互利互惠,做不同发展阶段国家间合作共赢的表率,坚持求同存异,做不同体量国家间团结协作的表率。

谢锋表示,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共同筹办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用好用足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拓宽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多,各类挑战层出不穷,中新作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应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锡德表示,新方高度重视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将对华关系列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建交50年来,新中关系取得举世瞩目的长足发展,新方期待与中方规划好、落实好有关庆祝活动。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各有不同,但双方在妥处分歧、聚焦合作方面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办法。新中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去年双边贸易额仍逆势增长。新方愿同中方一道,实施好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加强两国对口部门机制性对话交流,拓展在经贸、农业、科技、教育、旅游、环保等领域合作。新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传统,愿同中方在多边框架内加强沟通与协调,不断拓宽双边关系的内涵。

锡德祝贺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感谢中方为新西兰冬奥代表团赴华参赛所做悉心周到安排。谢锋祝贺新西兰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此次磋商内容丰富,沟通深入,富有建设性,期待疫后尽早举行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