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决议有损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3-04
分享到:

新华社维也纳3月3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继续就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召开特别理事会会议,会议就加拿大和波兰两国提交的“乌克兰局势的核安全、核安保和核保障影响”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率团出席,对决议投反对票,并在投票后作解释性发言阐明中方立场。

王群说,决议明显超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并引入不少政治因素,损害机构作为专业性国际组织的独立性。有关国家不顾各方建设性修改建议,强行推动决议付诸表决的做法不可接受。鉴此,中方投了反对票。

王群强调,中方关切乌境内核设施核安全、核安保以及核保障问题,支持机构严格按照授权积极履行核安全、核安保及保障监督职责,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造成人为核安全、核安保事故。

王群重申,中方一直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缓和乌克兰局势的外交努力,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