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呼吁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履行国际环境条约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3-02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3月2日电(记者白林 黎华玲)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1日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在各公约机制下的出资承诺,加大资源投入,为发展中国家履行国际环境条约提供全方位支持,将政治承诺转化成有效行动措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目标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黄润秋在内罗毕时间当天下午在线参加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与多边环境协定领导者对话”会议发言时作上述表述。

他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是推动国际环境条约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环境履约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并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化学品管理、臭氧层保护、汞排放等履约领域,全力支持公约秘书处工作,如期完成各项履约目标和任务,为全球环境保护做出重要贡献。

多边环境条约是全球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全球三大环境危机的主要框架。为推动更好落实各环境公约,黄润秋建议,一是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强化履约能力建设,中方愿与各方分享有关履约的经验做法,同时发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作用,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化学品和废物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公约的主流化,将公约各项目标要求内化到国家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确保各公约在国家层面切实实施;三是强化“里约三公约”、化学品和废物等公约之间目标协同、任务协同、路径协同,形成良好的国际履约协调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公约进程。

“2021年中国成功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中国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东道国举措,体现了对多边环境条约实施的责任担当。”黄润秋说,中国将继续发挥好主席国作用,稳步推进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筹备,推动达成兼具务实与雄心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遏制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各方在公开、平等、透明、包容的原则下,广泛开展对话与磋商,努力扩大共识,推动构建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2月28日至3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民间社会团体和环保人士通过现场会议和线上会议的方式共同参会。(参与记者:高敬)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