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中方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2-25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马卓言、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在回答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提问时表示,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4日称,现在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选择站在历史哪一边的时候,要求中方选边站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汪文斌说。

“我们始终认为,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尊重,应当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乌克兰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他说。

汪文斌表示,一个时期以来,中方积极推动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强调,有关各方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在内的多边平台,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汪文斌说,乌克兰形势急转直下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同俄、美外长通电话,指出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相关问题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接下来,中方还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的做法同美方制造危机、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汪文斌说,究竟哪种做法更有利于欧洲的安全稳定、更有利于欧洲的长治久安,历史会做出公正的结论。

“当前,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我们希望有关当事方保持冷静和理性,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他说。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