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22年农历虎年颁奖晚宴上的视频致辞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02-24
分享到: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会员们,

工商界朋友们,

晚上好!正值农历新春,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我想先对各位奖项获得者表示祝贺。祝贺雷·达里奥先生,数十年来,你参与中美金融合作,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理解给我们巨大的鼓舞和信心。祝贺特拉华繁荣伙伴关系,你们团队的努力让特拉华吸引了众多中资企业在特州投资。祝贺Surge Energy America,你们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成为休斯敦地区排名第一的非上市石油企业。你们的成功将坚定中资企业耕耘美国市场的信心。

在双边关系遭遇困难之际,面临疫情、关税等多重挑战,2021年,中美经贸依然实现较快发展,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三成,达到创纪录的7556亿美元。这再次表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朋友们,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中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作出的辛勤努力。你们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拥护者,是中美经贸合作未来篇章的撰稿人。在此,我想和大家谈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有信心。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外国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显示,2021年外资流入中国达到创纪录的179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中国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生效,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中国还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新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了制造业的开放和服务业试点开放的范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是希望你们多用心。工商界应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中美各界相互客观、理性看待对方,讲好双方合作故事。中美经贸合作有许多成功例证,中远海运为稳定中美贸易和供应链畅通作出重要贡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占其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助力各国绿色交通。这些合作共赢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期待并欢迎美国企业家们通过升级版“快捷通道”,去中国实地考察访问,更新对中国的认知,扩大合作。

三是希望你们有恒心。美国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目光长远的企业都将继续开拓并深耕中美市场。根据去年的调查报告,广大中资企业母公司将继续支持分支机构在美发展,95%的受访美企在华盈利。希望你们持之以恒耕耘两国市场,履行社会责任,做受当地欢迎的雇主和受客户喜爱的企业。同时,希望美方能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50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做出顺应历史潮流和两国人民利益的选择,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今天,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按照两国元首去年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努力推动今后50年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祝颁奖晚宴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